105.06.08茉莉

我們家茉莉阿嬤今年已經到可以考駕照的18歲

每年都有在固定大健檢

這次特別介紹一下我家毛孩們的健檢經驗分享

什麼是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又會指哪些檢驗呢?

 

一般來說

因為毛小孩的一年大概是人的四年

所以老貓老犬來說,會比較建議半年做一次

但姊接我經費有限,家裡孩子若狀況都還不錯

我大概都半年~一年做一次

倘若身體有恙,就會跟醫生討論是否做檢查囉!

這部分就不算健檢,是檢查身體是否有異常

 

為什麼平時要固定做健康檢查?

因為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

例如血液檢查來說

雖然每項檢驗項目都有機器建議的標準值

但每隻自己的平常數字都是有落差的

固定在做就能知道大概數據

 

這麼說好了,若是貓的Bun正常值(IDEXX機器) 是 14-32

但你的孩子驗出是14,每年一樣的飲食和身體狀況固定追蹤時也大概落在14上下

那就能知道他的正常值是14,倘若某次驗出是30

那就能讓家長跟醫生有點警覺是不是身體有變化了,需要多回想那陣子是不是有做了什麼改變、需要多做什麼檢查

 

影像部分,共同體型的貓狗會有某些臟器大概的大小

若檢查出來有特別不同,也能陸續追蹤這樣的不同會不會是該貓狗的"正常"或是需要處理的異常

coffee100.08.22

 

 

當然,平常在家的觀察也很重要

這也是給醫生做健康檢查項目的評估標準

一般來說建議的項目跟年紀、品種有關,品種是因為有些會有遺傳疾病的問題

日常的觀察重點有

飲食狀況:

食物的種類、是否改變? 胃口如何? 飲水狀況是否改變?可以的話能在家裡計算喝水量是最好

監控飲食量我家會用料理秤[用品] i2000超級電子秤 開箱心得分享

體重:

最好平日都能固定每周或是每個月自行幫自家的量測,居家測量的話,貓和小型犬可以抱著站上體重機,

再扣掉自身的重量,再不然可以像我一樣買一台專門給她們用的嬰兒秤

[用品] 嬰兒秤 方便居家量毛小孩體重的好物

像是茉莉年紀大了之後,一樣的進食量卻是慢慢變瘦,在做完健檢確定身體沒問題,

食物攝取量在正常範圍,比較懷疑的方向就是腸胃吸收功能變差,後來補充益生菌讓吸收功能變好後,

體重就有慢慢恢復了

但一定要先做檢查確定身體沒問題後才能有方向,萬一是身體有問題但以為是吸收變差

自行給了益生菌發現沒用後,疾病就會被拖到了!

我家用了不錯的益生菌[用品/腸胃] 毛寧-YuDIGEST Dog 犬樂寶 茉莉使用感想

精神與活動力:

這部分若是緩慢的變化容易被忽略,例如睡眠時間變多、行動力變遲緩

貓咪比較好察覺的是跳不上以往跳得上的平台、不愛被摸後半部...等等,

狗的部分因為本身活動力比貓強,家長也會比較好觀察到,例如好不好站起來、會不會哀號、散步遲緩、無法支撐自己的體重等等

茉莉年紀大後關節也退化,平時也有在給關節保健,但若情況嚴重些,就會需要等級更好的保健品了

茉莉平時的關節保健[用品/關節] CP值蠻讚的貓咪關節保養品 飽滿力

但茉莉也用過幾種,可以參考醫療保養內的文章分類

排泄狀況:

排便排尿是否有正常?平常排便型態與次數?排尿次數、顏色、量...這些都是能在居家觀察的

另外還有平時特別不一樣的狀況

例如摸到身體哪裡有腫塊、

以上發生的時間點若都能做紀錄是更好,這些都是提供醫生評估健檢項目的重要觀察喔!

(以上連結都是自身經驗非業配,希望廠商看到能斗內我家孩子XD)

100.11.08

 

 

好啦~

說了那麼多,要進入正題了

一般來說,健檢有分為問診、理學檢查、血液學檢查跟影像檢查(詳細項目還是要與你的獸醫師討論喔!)

問診就是以上那些自己觀察到的狀況

理學檢查則是量體重、摸摸他們、用聽診器聽診...等等

特別是聽診

狗狗的初期心臟問題可能是會有心雜音,這部分一般家長很難從外觀觀察到

所以每次去醫院可以讓醫生聽看看心臟

若有心雜音就需要和醫生討論什麼時候做檢查了

 

貓咪的心臟問題不見得會有心雜音出現

所以我家的老年貓在後期健檢都會做心臟超音波

 

健康檢查項目之一

血液檢查

血液檢查是每年健檢必做項目

一般來說建議禁食4-6小時後檢查,水可以正常喝

因為擔心飯後有些數值會受到影響

我家貓咪抽血都還算配合,所以檢驗項目也會多一些

 

血液檢查包含很多

舉凡看紅白血球的血球項、肝腎指數的生化項、血型卡、傳染病快篩、血液寄生蟲PCR、甲狀腺賀爾蒙、過敏原...等等

都是算在抽血檢驗裡

 

不同家儀器也會有不同的標準值

每家獸醫院(人的也是一樣),引進的儀器可能也不一樣

所以當數值出來只能依照那家儀器給的標準值當參考依據

不然一樣的數字套用在不同家的標準值裡面

很有可能會造成錯誤的判讀

例如A儀器驗出來的數字是42,在A儀器是屬於正常,B儀器則是過高

但實際是正常沒錯

這部分獸醫都會知道依照儀器提供的標準值當參考

但若不懂的人可能會擅自套用別的儀器給的標準值自己嚇自己(還是要相信專業的獸醫啦!)

 

也因為這樣,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我都會自己留存並且紀錄儀器廠牌

如果萬一需要到別家就診

能讓獸醫好做判斷也避免不必要的錯誤認知

 

*不同家的報告

DSC02615.jpg

 

因為這篇是分享我家老年貓的健檢

所以只針對老年動物做介紹

茉莉在家都是正常的,所以血液檢查的部分就會固定追蹤血球項、生化、甲狀腺檢查

如果以上檢查有異常,再來針對異常的部分深入檢查

 

血液檢查也有分儀器

個人和我家家醫偏愛 愛德士IDEXX

因為檢驗報告頁面說明蠻清楚的,這家也是全球專門在做動物檢驗的儀器公司

但相對其他檢驗儀器來說,會比較貴一些

 

另外每家儀器基本上都會有附上血檢的說明資料夾,介紹每項項目代表的指標意義

但最重要還是要你的獸醫師跟你講解

有時候單看說明書上面的介紹會自己嚇自己

血檢資料_191228_0001.jpg

血檢資料_191228_0002.jpg

血檢資料_191228_0003.jpg

血檢資料_191228_0004.jpg

 

 

 

此張報告在檢驗看有沒有貧血、發炎、造血功能、血小板等等有無異常

淋巴球比較低些,醫生說觀察即可

107.06.20茉莉健檢

 

 

肝腎指數的生化項目一片黑~ All Pass!

茉莉因為年紀大了

選擇的是IDEXX的生化套組 15項,目前固定會驗的也是以這個起跳

如果年輕的可以選擇項目少一點的套組,例如10項或是6項

107.06.20茉莉健檢

 

還有驗電解質和甲狀腺跟SDMA

107.06.20茉莉健檢

 

很多老年貓都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

雖然茉莉沒有症狀

也因為茉莉沒症狀,這項檢查是列入常用但不會每次都固定驗的項目

但想說都來做檢查了,跟醫師討論後我決定要驗,沒事也安心

往年的檢查只有稍低跟正常

但我的醫師說稍低可以先觀察,因為沒有症狀

 

SDMA的部分是早期腎病篩檢

一般腎指數(Bun、crea)要在腎臟約75%功能損壞的時候才會出現異常

SDMA則是可以在約30%異常的時候就能提早發現

在老年動物特別是貓咪,其實可以把這項檢驗放入健康檢查的項目當中

這項會是我家年紀大的孩子常態性健檢的選項

若有異常可以提早做準備

 

茉莉都是正常的

其實在2017年SDMA上市前茉莉就有參與過檢驗研究,也都是正常的喔!

真的是很愛喝水的乖小孩

只是之前慢慢變瘦又愛喝水

姊接我擔心糖尿病(茉莉是乾乾控)

還特別驗了果糖胺,結果只是自己嚇自己,數值是正常的

 

果糖胺(FRA)是糖尿病動物會做的檢查之一,是否有糖尿病不能只單看血糖(GLU)的數值喔!

因為貓狗如果太緊迫可能會讓血糖升高,但升高不代表就是糖尿病

所以需要多做檢查來確診或是排除

如果自家孩子太胖,能和你的獸醫師討論是否要加驗這項

107.06.20茉莉健檢

 

 

以上是我家茉莉驗血的常用項目

血型卡的部分一輩子只要驗一次,茉莉在幾年前已經驗過了 [茉莉FPL] 晴天霹靂的胰臟炎

雖然茉莉得過胰臟炎要注意,但這次沒有症狀就沒特別再驗

 

 

接下來是影像檢查

影像常見在健檢裡面有分X光超音波

兩者看的東西不一樣,我的理解大概是

X光看硬組織和輪廓,例如脊椎骨刺、骨頭、結石、氣管、肺部狀況、心臟輪廓...等等

超音波則是看軟組織的影像,例如血流、內臟輪廓型態...等等

兩種有時是互補的概念

 

超音波檢查在我家的例行健檢項目裡面

主要是從已經當小天使的小女兒開始讓我發覺重要性

小雪有多囊腎的問題,是之前小雪因為嘔吐問題就診時,醫生掃超音波意外發現的

從此知道超音波的重要性

雖然血檢可以知道很多,但有些問題初期在血檢上是看不出來的

例如說,小雪的多囊腎

例如說,心臟型態血流狀況

例如說,團塊腫瘤

 

掃超音波之前要注意的是依照看的位置,有時需要禁食,因為擔心胃裡的食物會擋到醫生要看的位置

只是做健檢抽血時也一併禁食了~

若要檢查膀胱,也需要讓他們憋尿,才能看清楚膀胱裡面的影像

例如像是之前墨墨跟古錐頻繁複診泌尿問題的時候

我都習慣先提早餵罐頭水,收貓砂盆,等醫生檢查完後再收尿做檢查

另外,因為他們身上有毛

掃超音波時會需要剃毛喔!

 

小雪當時的多囊肝、腎超音波

103.10.25小雪PKD複檢

103.10.25小雪PKD複檢

104.01.24小雪複診PKD

 

 

年輕的貓咪若沒有異常,我會做腹腔超音波檢查

若像茉莉年紀那麼大的,除了腹腔超音波外,還會做心臟超音波的檢查

心臟超音波記得要找心臟科醫師做,畢竟要專業的才會診斷

我固定看診的獸醫師就是心臟科醫師,但一般內科疾病也都有在看診

只是茉莉的心臟年年都在緩慢退化中QQ

好在還不需要服藥

 

這些紀錄不是每間醫院都會主動給,據說現在法規也沒規定醫院一定要給

有些醫院會要額外收費,這些要先跟醫院詢問

所以我會主動索取,我平常看診的醫生也都很好會提供這些讓我自己做紀錄

超音波影像我的看診醫院是燒錄成光碟

104.01.24小雪複診PKD

 

X光的部分,茉莉去年有做

跟醫生討論後,這個沒列入我家常見健檢項目裡

若前面檢查有異常再加做即可

 

另外還有尿液檢查

尿液檢查在沒有特別症狀或病史下,例如排尿異常或是血檢、超音波發現腎臟問題

我的獸醫沒有特別要求要驗

茉莉有驗過,但是是在有問題的時候

小雪以前驗是在追蹤腎臟狀況

古錐和墨墨則是之前有泌尿問題,會比茉莉更需要

 

若有心臟、甲狀腺、腎臟問題

也會特別需要追蹤血壓狀況

茉莉也有在做追蹤

 

總整理,茉莉常見健康檢查的項目有

理學檢查(問診/視診/聽診/觸診)

血液檢查(血球項+15項+離子+甲狀腺+SDMA)

超音波檢查(腹腔超音波、心臟超音波)

血壓(後期心臟問題較退化後開始追蹤)

 

一般來說健檢可以選方便的時間去醫院做

很多動物醫院都會固定有健檢優惠的時間

可以趁優惠的時候一併做檢查,花費也不會那麼高

只是有些醫院會規定會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或是有做健檢的相關規定與注意事項,建議都要先諮詢清楚喔!

 

只是一做檢查會花很多時間

幾個小時起跳的

各位家長記得要騰出時間喔!

 

提供我家之前做檢驗價格的部分做參考

診察費 100

血液檢查 500+1700+300+800+1000

超音波 2000+3000

血壓 200

104.08.23茉莉

最後~

希望大家的孩子都要健健康康的

茉莉也能順利年年都做健康檢查就好XD

 

arrow
arrow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