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6.08投藥器

餵藥應該是很多養毛小孩的家長很頭痛的問題,此篇分享部分餵藥方試,

 

目前餵藥的方試,除了很乖的可以將藥放在食物上或超乖可以直接放嘴巴就吃了,

餵藥工具我大概有試過

藥丸:

塞罐頭(貪吃的很好拐,但不貪吃的需鬥智)

徒手塞(新手和乖巧的好用)

投藥器(這篇要介紹的)

針筒製成投藥器(通常醫院拿藥時會親自做給你一起附)

止血鉗(使用須極度小心,但對兇會咬人的不錯用)

 

藥水:

針筒(注意一點小眉角,以後有機會再介紹)

 

藥粉:

拌罐頭(有時候需要鬥智)

 用包裝袋裝一點水拌成藥水用針筒餵

 

 

不同的個性有不同的餵藥方式做調整

此篇介紹的是藥丸餵藥方試

 

 

IMG_8939  

 長期發漏我們家的大概會知道小雪一直都要餵藥,

但古錐拔沒有像我一樣有徒手餵藥的本領

幸好有這個投藥器

真的方便超多~

不然餵藥都會落在我身上了,哈哈!

 

 

長的像餵小鳥的餵食管的這傢伙是投藥器

它的頭是軟的,基本上不要太小的藥丸都能適用

105.06.08投藥器

 

 

 基本上餵藥要快狠準

武器準備好,先將藥丸裝穩在投藥器上

105.06.08投藥器

 

 

這時有個小眉角

我會把裡面的塞子調到剛好抵住藥

就是綠色的位置剛好抵住藥,藥也穩不會一拿就掉

 

拿法為中指和食指把兩個透明圈圈扶住,母指套入綠色圈圈內準備好

105.06.08投藥器  

我是習慣左手扣上顎,然後輕輕的把頭往上抬,

扣上時食指和拇指稍微往兩側嘴角伸,此時貓咪的嘴巴會微開,

投藥器前端順著微開的嘴巴順勢進到最底部,然後趕緊把藥推進去

藥推進去後快速退出投藥器,左手順勢把嘴巴闔上對臉吹氣

完成!

 

 

特別注意:

這款投藥器前方是橡皮塞黏住的,所以使用前一定要注意是否鬆動,會鬆動就不要勉強餵藥了!

反正一個百元有找,就直接買新的或是像我家多買幾個備用

不然萬一吃下去就完蛋惹!

 

 

稍微介紹一下我家的餵藥個性史

coffee100.08.22  

剛開始養他的時候很怕他,因為他會兇和想咬人

而且剛養的時候很常拉肚子看醫師

餵藥只有我媽能餵,我餵都會要咬我

後來用了霸氣後才能成功餵藥

 

 

IMG_6290  

呱呱則是當你專心餵藥時會變身吐泡泡螃蟹魔狗

後來抓到要邊玩邊餵牠吃藥,才能順利餵藥

 

IMG_8735.jpg  

茉莉餵藥要用藥丸,絕對的快狠準手則

貓咪餵藥水很常會化身吐泡泡螃蟹魔

然後她對味道又很敏感,放食物裡她會寧願不吃飯

徒手餵藥會反抗掙扎

只好用膠囊或藥丸搭配投藥器,徒手對她不適用

 

 

103.09.16古錐  

之前沒有投藥器的時候用徒手餵,胖子古錐表演快被藥(或被媽媽的手)噎屎的戲碼給我看

古錐餵藥不會攻擊但極度會反抗

好在那時藥不會苦才沒化身螃蟹魔

後來多虧有投藥器才能餵藥丸

 

 

102.09.13墨  

有點貪吃,基本上沒苦味的藥粉拌罐頭可以接受

但如果單純餵藥水會變成口水怪

藥丸搭配投藥器成功率up up

 

墨墨用肉泥騙吃藥影片

 

 

 

 

 

放上小雪很好餵藥的餵藥影片

 

右手食指和拇指拿穩藥備著,

我是習慣左手扣上顎,然後輕輕的把頭往上抬,

扣上時食指和拇指稍微往兩側嘴角伸,此時貓咪的嘴巴會微開,

在貓還沒有防備時,用右手的中指將下顎往下壓,

拿藥的兩指瞬間把藥送到最深後快速退出,在手指退出時左手順勢把嘴巴闔上,

不掙扎的貓可以像我用右手摸摸鼻頭刺激他們舔舌頭

輕微掙扎的貓可以馬上對他們的臉吹氣

基本上嘴巴我會抓到他們舔舌頭後再放開。

 

 

 

以上需要柔中帶剛剛中帶柔

柔是碰他們的時候要輕柔

但扣好的地方該出力就要出力,出力的時間點是掙扎的時候

有時候我會利用他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間

 

頭往上抬可以降低藥掉出來的機率。

餵藥之前可以用他們喜歡的方是摸摸他們降低戒心。

所有動做盡量一氣呵成,因為讓他們不舒服後掙扎,

他們就會慢慢學會抵抗你的餵藥,我們也間接訓練他們抵抗餵藥的方式。

 

基本上如果是會攻擊的貓咪,可以搭配浴巾把貓咪捆成壽司捲搭配戴上頭套來減低攻擊能力

不會攻擊但是會掙扎的可以搭配浴巾綑貓

但如果是互動不錯的家貓,快狠準就可以避免掉綑貓之類提升貓咪緊張的動作

結束之後記得給一點獎勵修補一下她們受創的心靈喔!

 

我也是慢慢練來的,如果真的不行,就選用投藥器吧!

祝大家的毛小孩早日康復!

 

不足的可以留言討論或是來mail:kop6113@hotmail.com

然後我盡量找時間補上此篇沒說明到的部分

arrow
arrow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