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99 

他算是我妹但晶片掛在我名下的狗

今年年初在醫院打預防針時,就有醫生說他有膝蓋骨異位(Patellar)的問題

當時就有心理準備以後要動手術

他小時候坐姿就怪怪的,走路時後腳的角度也是不正常

那時候我家人都笑說他坐姿好像女生

p134142722667  

 

他是隻會飛簷走壁的狗

超級『擦擦丟』!

無法控制不讓他跑跳,也無法控制我家所有人不讓他跑跳...

 

 

 

 

近期發現,右後腳常常只敢輕踏和抬起來

就有警覺是不是「時後到了」?

DSC03892 

 

DSC03893 

摸了後腳的肌肉,右腳的明顯也較左腳小了一點點...

我知道這如果要花,可是一筆費用

無奈他的親阿母一直聯絡不到

好在後來他阿母終於回來面對現實

大致講了他後腳的狀況

就上次的蛋蛋再見,差點連瓜瓜也再見

挑了時間去看醫生

 

 

 

DSC03915 

 

 

101/11/7號這天

去拜訪了張院長

DSC03895 

確定是天生(遺傳)的膝蓋骨異位

右後腳是膝蓋骨異位第三級

膝蓋骨大部分都在外面(內側),可以手動移回,但放開就會又跑出來

左腳是第二級

平常都在正常的位置,但用手輕輕就可以移動膝蓋骨,放手就會跑回原來的位置

 

因為看過幾隻沒有在黃金時間就診開刀的狗狗,拖太久導致肌肉關節都變形了,看診後連醫生都覺得開刀也幫助不大的狗狗...

緊張的問醫生右腳開刀來不來的及

答案是來的及的,因為肌肉跟關節都沒有變形

問了我左腳要不要一起動,因為目前還可以正常使用的左腳,依照我說的平常生活模式和骨頭的狀況,大概只能再撐個半年

為了以後的生活品質和瓜瓜的個性,決定找個時間開刀

並且兩腳一起動刀

 

但因為之前瓜瓜在液麻結紮的時候,曾經發生過呼吸停止的狀況

平常是隻很活潑的狗,也常常在喘(難分辨是本身就喘還是因為過動)

想請醫生檢查是否氣管有問題

之前有把他的狀況告知其他醫生

因為我無法詳細描述呼吸的狀況,當時的醫生告訴我可能有1.氣管塌陷 or 2.軟顎過長 的問題

今天初步判定是有輕微的氣管塌陷

但是不用擔心,因為氣麻會插管讓呼吸道暢通

也會麻醉時一併詳細檢察氣管的問題

另外還問了瓜瓜個性的關係,在家還是會飛來飛去

復發的機率為多少...

好在是小於5%

 

手術費用約 右腳12000,左腳因較輕微10000 (勒緊褲帶...)

不含術前檢察的費用

暫定於11/14號動刀

 

 瓜瓜後腳的影片

 

 

DSC03938  

膝蓋骨異位是迷你型和小型犬常見的骨科疾病

內側異位又常見於小型犬,外側異位則常見於中大型犬和年長的小型犬

症狀大至是會跛腳,有時可踏地有時不敢踏地,像瓜瓜一樣,但有時走一走又會正常

而且這疾病會遺傳,他的小孩以後可能也會有一樣的疾病,好在我家瓜瓜已經紮了...

 

 

大致上分為1~4級

1~2級通常不會有太大的異狀,如果不是很了解的主人會以為只是走路不太一樣或是不會發現

到了3~4級都是較為嚴重的

分級:

1級:膝蓋骨由較大的外力可以使之脫臼,但手放了之後就會恢復原狀

2級:膝蓋骨輕輕推就會脫臼,放手就會恢復原位,有時在跑跳時又會移位脫臼(瓜瓜的左腳)

3級:膝蓋骨ㄧ直處於脫臼狀態,但用手可以移回正常位置,放開就會跑出來(瓜瓜的右腳)

4級:膝蓋骨ㄧ直處於脫臼狀態,手要用力才會恢復或是無法恢復正常位置

 

ㄧ般治療內科有給止痛藥和吃關節保養品來減緩疼痛,但幾乎都治標不治本,甚至會延誤了開刀治療的時機

最正確和建議的方式還是要手術,像我家的瓜瓜,這麼蹦蹦跳跳,如果不開刀腳跛了不舒服,影響的是生活品質

在說我看過很嚴重的,才不會排斥開刀,但還是千交代醫師要注意氣管問題 囧

 

 

 

DSC03914 

coffee:雖然我平常很討厭你,還是希望你平安無事啦!

 

請有看到文的盆友們幫忙祈禱ㄧ切順利,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tellar 膝蓋骨異位
    全站熱搜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