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DorFeipet - 【敎育】打貓不打貓?打狗不打狗?

真心推薦的好文~^^

 

---------------------------------------------------------------------------------------------------------------

前幾天又在貓板上看到這系列炒得沸沸揚揚

其實跟「敎孩子時打不打小孩?」「學校應該廢除體罰嗎?」「到底怎樣的體罰是不適當的?

都是萬年的超熱門辯論題目

 

如果以行為學派最有名的制約反應來說好了

「做錯事→受處罰」;「做對事→接受獎勵」都可以形成制約反應(不然怎麼敎坐下、握手...etc)

我們理想上都會希望是後面這種制約

因為這樣貓貓狗狗都會知道「喔~這是好的!可以做!!

但前面那種貓貓狗狗可能只會知道「這做了會被罰!!」卻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

因此在實行的時候,通常要雙管齊下

他才會知道,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

 

立即性,對制約反應的效果是最好的:)

因此,立即的給予獎勵等於立即的增強行為;立即的懲罰等於立即的削弱行為。

於是,如果懲罰或獎勵離事件過了很久很久之後才給予

基本上是,沒有用、沒有用、沒有用、非常沒有用

這些貓大人狗大人早就忘記發生什麼事了

還以為是「老大你今天心情不好就打我出氣了」

然後多次下來可能就會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要被打而恐懼害怕著

 

這次在板上討論的沸沸揚揚的是尿被子事件

說真的貓咪尿被子真的是很讓人頭痛的事情,尤其在這麼冷的冬天

其實在這種時候我是建議不要再打貓了..

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生氣時候的我們到底會不會失控

平常再理性的我們,情緒上來的時候到底會做出什麼事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能控制,但是事實上我們可能沒有那麼厲害

 

這麼說好了,我都生氣了,我打他,他反抗,可能抓我、可能咬我

我可能更生氣→打更大力→他更害怕、抵抗→抓更大力、咬更大力→越生氣...

這下去可能傷人又傷貓,甚至出貓命;如果是強而有力的狗狗..那就..更不堪設想了

 

不要說「貓咪跟狗狗會認主人,所以一定不會對主人下重手」

當我們都讓他覺得不得不抵抗或反抗來保有自己的性命的時候

他還能去想到:「喔~你是平常養我餵我抱的父母,我不可以傷害你」嗎?

 

當初我們家最受寵愛的跳跳尿被子,一天尿三次,一星期尿三天

老實說,那時候我們家也有人打貓

 

打到跳跳整個躲到桌子底下或椅子底下,死都不出來

一直等到放學的我回家,才蹭到我旁邊

但是他知道不能尿被子嗎? 他還是不知道..

他只知道我回家了,我會保護他不被打

 

我想那段時間他只知道他隨時都有可能被打

然後那段時間的我每天也提心弔膽

我每天擔心跳跳如果又尿被子,這樣的事情的確會讓人情緒失控

會不會有人生起氣來一失手又要打他、甚至說他很壞要把他丟掉呢?

 

我們跟醫生討論很久(確定沒生病),覺得跳跳可能是因為不喜歡貓砂踩起來的觸感

換貓砂、換掉被子(去除掉貓尿的味道)、只要他一在床上尿尿就馬上關籠一個月

他才真的改掉這個讓人失去理智的壞習慣

 

所以打到底有沒有用? 在我看來其實是沒有用的

因為那時的跳跳被打的時候只知道要反抗,只知道要保命

他已經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被打了

 

而且,被打完的跳跳,只要看到我們手舉起來

眼睛就閉起來、耳朵就往後壓了,就退縮了,到現在還會喔

那個表情,讓我們看了超心疼

 

很多人打完貓、打玩狗都會因為後遺症(貓咪怕人、狗狗躲人)而傷心後悔

所以,可以不要破壞關係,就不要破壞關係吧

 

扯遠了,那到底要怎麼教貓、怎麼教狗?

這問題其實我一直在想,我們到底想要敎他們什麼?為什麼?

貓咪比較少見這問題,狗狗很常見

很多人要教狗狗握手、站起來(這不好!)、轉圈圈、躺下、裝死...

這到底是為什麼?

 

有些東西,如果我們為了保護其安全,所以要教他「不可以」

我覺得是合理且必須的

可是有些與安全無關、也與禮節無關的一些「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

是愛他?是想要人稱讚他?還是只是為了我們一點點小小的虛榮心?

 

其實我覺得是哪一種都無所謂啦

但是千萬拜託不要因為他們學不會就討厭他們或懲罰他們

這就不是愛他了

 

要教狗狗貓貓一些行為,就比較需要立即性的增強制約

也就是做對了馬上給予獎勵,最簡單的就是「坐下→放飯

通常第一次都是刻意的偶然遇到:「我拿著飯,他ㄋㄞ很久,ㄋㄞ累了坐下了,就馬上放飯」

(不是我們去壓他屁股還是強迫他坐下那種喔)

這連續個三四次,不管貓咪還是狗狗,就會知道,「要吃飯不可以一直叫,坐下就可以了」

多麼簡單的教育~

 

所以我們家的貓咪跟狗狗,都在「有所求」的時候會坐下(EX.吃飯、罐頭、梳毛...)

但對我而言這樣就夠了,因為這對我而言有放飯的方便性

至於其他,大概就要用點心(雙關耶,用「點心」、「用點心」)敎了

只是我覺得,在教這些特技之前,我還是會希望大家想想,到底為什麼他們得要會這些東西?

有種東西叫響片,喀一聲就會掉食物下來,在訓練上很好用

我在想,響板+人工的掉飼料不知道能不能取代(但我沒有訓練需求~所以就沒能研究了)

 

OK,增強行為講完了,來講講削弱行為...

懲罰很多很多種,到底哪一種最好。

說真的,我們家的方法是能夠立即性讓他知道「囧!!我不要!!」的方法最好(廢話)

 

打貓打狗聽起來很可怕,可是我覺得如果是「」一下的話就不會那麼可怕了。

在拍之前提高音量叫他的名子,「嗯」一聲、或是喝止的聲音、「不可以」都來

然後第一下小施力(拜託千萬強調這是在我們確定我們真的平心靜氣的情況下才可以)

或是...其實貓咪跟狗狗很有趣,在做自己很喜歡的事情(通常是一些不准的事情)的時候都會很專注

這時候我們從屁股(大腿肉)一拍,通常他都會嚇到

 

沒有貓咪或狗狗愛這種嚇到的感覺,一兩次之後,他會知道咬那個東西或玩那些東西會被嚇到

或者,他真的很皮的話,你就會看到他一邊咬垃圾袋一邊偷瞄你有沒有看到他..

其實他就是知道那是不可以的了...

(至於為什麼知道不可以還要咬,以後再說,這篇文章好長了)

 

而基本上他只要知道是錯的,之後聽到我們的特殊語調,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了!!

衍生到之後,他只要聽到我們特殊語調,就會知道阿彌陀佛耶穌基督!!我錯了!!不要懲罰我!!

而這個結果,不就是我們要的嗎?

 

然後,真的要用到拍一下以外的懲罰的話,基本上我們家四隻都是用「控制行動

我覺得不給吃飯、不給點心這幾隻笨小孩一定無法連結是他們今天做錯事

所以「馬上」控制行動是最有用的

小錯就小用力的「愛的抱抱」3~5分鐘

中錯就「不准動」半小時(這只有蹦蹦專屬)

大錯就「進籠子一整天」..(然後心機的主人就會在這時候在籠子外面放罐頭)

當然也有拍屁屁、大聲喝止

其實之前最狠的懲罰是一犯錯就去洗澡...但是我發現這樣我好累= =

基本上不管是對孩子、對貓咪、對狗狗而言,知道自己是被限制行動的都會不舒服

而這個不舒服就是我們要拿來跟他的錯誤行為連結的

 

至於什麼是錯誤行為,對我而言還是那些會危害到他生命的,就是我真的不准的行為

(EX.咬電線、吃鞋帶、吃塑膠袋、咬垃圾袋....)

 

不過,畢竟貓咪狗狗都不是人,不是孩子,雖然他們很聰明,但總不如孩子可以講道理

如果真的敎不會,拜託不要重打他、也不要拋棄他

我們可以趁這時候腦力激盪一下,然後想一想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

EX.不讓他吃鞋帶→鞋子收好、不要買有鞋帶的鞋子..

改不了他們,就改我們吧。

 

有人說這種心態是貓奴狗奴

或許看起來也有一點犧牲

但是我真的覺得

「這不是貓奴也不是狗奴,這是我們的責任

 當我們承諾要照顧這個生命時

 安全的環境也就成為我們的責任之一了」

 

所以,我沒有100%的反對「打」,可是我會勸大家在生氣的時候反而不要打。

不管是在教孩子、教貓、教狗,真的都是這樣。

為了我們,也是為了我們所愛的生命,這是我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