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1.08

此篇記錄心情,也敬我們家的第一隻貓

我們永遠的小妹妹-茉莉

 

這一篇

一直在腦裡想著要如何呈現

但再繼續思考下去這篇永遠不會出現

因為有好多話阿

好多好多

其實看到妳的照片還是會哭

甚至打到這裡而已就流淚不止...

 

 

我跟別人介紹妳

總說妳是讓我愛上貓的功丞

因為我以前不喜歡貓

我的工作

我的初衷

主要也是因為妳而存在

 

也是因為妳

原本怕貓怕到看到貓照片都會怕的我媽

進而開始照顧流浪貓

 

也是因為全家人都太愛妳

coffee進了我們家

以為他可以分散一點大家對妳太劇烈的愛

沒想到妳的位置還是豪不動搖

 

 

想當初第一次見到妳

是在我之前打工的咖啡館

愛狗的他們後來才說也有養貓

但他們真的是只愛狗

妳是他們女兒某一年的生日禮物

但妳一直生活在那個籠子裡

 

說妳會亂抓會兇

所以要關起來

但看到妳的時候,妳一直蹭著籠子撒嬌

小心翼翼地摸了妳

本來以為我們的緣分僅此

沒想到當時的老闆娘問了我要不要養貓

第一時間我直接拒絕

 

因為我媽會怕貓一定會不準

我也沒那麼愛貓,我是狗派

 

但我心裡又覺得妳好可憐

5-6年了

或者說,他們也不記得養多久了

一直生活在籠子裡

比較下受寵的狗狗

妳的生活成了強烈對比

 

我回家還是開口問了我媽(稍微加油添醋了一點)

沒想到她竟然答應了

從小拒絕我們養貓狗且會怕貓的媽媽竟然答應了

就這樣

我家舉家歡慶的選好了一天帶妳回家

因為從小到大

一直被禁止飼養貓狗

第一次能養貓呢!

 

 

2007年的8月11日

妳成了我們家的小妹妹

我成了妳的姊姊

 

當時不懂

第一天就直接帶妳去打預防針

妳好乖好乖

完全都不動

只有靜靜的害怕到一直流口水

 

回到家摸到妳

才發現妳好瘦好瘦

毛髮還很稀疏

爸爸看到還說這隻應該是老貓了

 

換環境後的妳恢復本性(?

表現了金吉掰的個性

不爽就開咬(但也只有咬一口馬上放開)

幸好我妹非常愛妳

完全不怕妳的攻擊

反而給妳更多愛的攻勢(瘋狂抱妳親妳)

我也親眼目睹多次

妳發出放棄的嘆息

乖乖在我妹懷裡不再掙扎

 

可能

妳了解了這是所謂的家

愛妳的家

 

慢慢地

妳胖了

毛也膨鬆了

原來以前是缺乏愛的照顧

 

DSC04097

 

當時我媽規定妳每個禮拜都必須要洗澡

我們幾個完全不懂洗貓的姊妹

七手八腳地幫妳洗完澡

謝謝妳這時的好脾氣

給我們一個洗貓非常簡單的好印象

 

還發生過第一次養貓的人都會發生的趣事

妳的呼嚕讓我們以為妳生病了

還問醫生是不是生病

摸到奶頭以為長腫瘤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好笑

 

DSC03944

 

大家很愛妳

搶著抱妳

回到家都是先找妳

但也因為大家都太愛妳

妳變成大家爭奪之物

因緣際會下

coffee來我們家分擔妳的重任(結果也沒分多少掉)

coffee來我們家的第一天

我爸還罵我說怎麼是養公狗

如果跟茉莉生出寶寶怎麼辦XDDD

就被我們全家人笑

 

100.12.01.JPG

 

古錐拔也看我家養了貓很快樂

想養毛茸茸的他也在網路上認養了古錐回家

 

我也在不知不覺中

成了貓奴

進而接觸TNR

喵喵也因為妳進了我們家

我也因為妳踏入了這個動物醫院這個行業

因為妳漸漸老了

我希望為妳們學習更多照護知識

再往後萬一需要

我有能力為你們做些什麼

 

我們過了十幾年快樂的時光

除了當時的胰臟炎

妳一直都是健康的

每年的健康檢查幾乎都是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還陪我度過了小雪糕出生

我以為

妳會繼續陪我們好久好久...

 

好景不常

今年邁入19歲的妳

從去年年底開始不跳上床休息

今年初開始胃口下降、休息時間變長

去醫院檢查發現貧血

我們開始了跑醫院

我也開始做妳的每日紀錄

紀錄妳的進食/水量/排泄/步態/精神...等等

妳的環境架了幾台監視器方便觀察妳的狀況

 

找不出原因的貧血

妳做了好多檢查

甚至還掃了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沒有發現妳長了壞東西

但發現妳的腦部退化

 

也找出為什麼妳不願意上床

因為妳的薦椎脫位了

其實起身對妳來說都非常疼痛

甚至會痛到尖叫

 

除了治療

家裡也改變布置

買了樓梯讓妳上下床方便

但妳不願意用

地上鋪設止滑墊

貓砂盆改滴讓妳好進出

2020-07-01 10.48.53.jpg

 

因為疼痛

妳常常跌倒在排泄物中

逼不得以只能幫妳洗澡(在此特別感謝朋友支援的清潔用品,非常好用)

 

後來還發生了半身無力

疑似看不到、聽力減退

好轉一點點後

從監視器發現妳會漫無目的的一直亂走

卡在某些奇怪的地方

也因為薦椎疼痛

卡住時想脫困就會痛到尖叫...

 

幸好妳的神經異常在類固醇治療下好轉

但貧血和疼痛無力問題還是努力奮戰

 

但因為貧血一直找不出原因

我們轉看了一間大家推薦的中獸醫

治療幾周後

胃口卻漸漸變差

驗血時間到一驗血

卻發現肝指數上升和白血球變高

所以停止了中醫治療

 

現在

除了貧血、薦椎疼痛、腦部問題,又多了肝指數和發炎要控制

狀況像是溜滑梯

一下子什麼都出現...

 

但沒關係

東奔西跑的治療過程

索費不貲的醫療

都是為了讓妳更好

希望能減緩妳的辛苦

 

這些日子

還經歷了小雪糕的出生

幸好坐月子期間妳狀況穩定

沒讓我過度擔心

但也因為太想妳們

偷偷溜回家找妳

 

也辛苦了古錐拔

除了要照顧我

還要回家照顧妳吃藥藥和盡量做到生活紀錄

對了還有另外兩隻XD

 

做完月子後一個月

帶著小雪糕回到家裡

2020-05-17 20.53.57.jpg

 

 

我祈禱著

希望妳能陪著小雪糕長大

 

2020-07-02 11.24.28.jpg

 

7/10

第一次我真的以為要失去妳

已經是休克狀

可能是我哭到讓妳覺得捨不得

妳又留下來了

帶妳去醫院的時候

醫生還說我竟然可以這麼冷靜(在家已經哭完了...)

誇妳有九條命

一定還能陪我很久

 

7/19

總覺得妳異常

覺得妳好像看不到

觀察到輕微的眼球震顫

照光測試發現瞳孔不會縮

拍了影片傳給醫生

醫生看了影片覺得視網膜有出血

帶去看醫生檢查證實真的出血

而且是高血壓導致的

除了之前的問題

又多了血壓要控制

安排了時間掃心臟超音波

 

回診

視力有恢復一些

血壓控制住

妳真的很棒很棒!!

 

因為突發狀況

原本預計心臟例行的檢查的日期被延後

 

 

8/17

昨天吃的飯變少

今天一早就覺得怪怪的

呼吸感覺變快 RR36

電聯醫生,醫生建議觀察

觀察到晚上雖然呼吸頻率一樣

但我還是覺得不對勁

決定直接帶去看醫生

 

這一次

就是妳整個狀況往下掉了...

 

血壓偏低

胸腔積水

心臟超音波下,比半年前檢查還嚴重

積水抽出了80ml

醫生開了藥回家吃

妳從晚上8點進醫院

折騰到1點才離開

真的很感謝徐醫師,在門診爆滿的狀況下幫忙治療茉莉

 

接下來的每天

都帶著妳跑醫院

呼吸狀況不好,胃口也不好

吃了藥也沒好好尿尿

因為整個身體狀況不好

體溫很低

藥物可能無法有效利用在全身

 

每天我都在哭

看著妳辛苦

我好捨不得

 

8/21

接連著跑醫院

妳好轉的很有限

妳無力到連站起來都很費力

要一直抱妳進貓砂盆

但妳又站不住會跌在盆裡

躺在砂盆裡喘氣

我真的很捨不得妳辛苦...

這個年紀和現在身體狀況

住院完全不在我的選擇範圍

我不想過度醫療或是讓他在醫院緊張後可能會離開

我主動問了醫生安樂的事項

但我又猶豫

好怕是不是其實還能做什麼但我沒努力過

 

後來和醫生討論

決定帶利尿劑回家打

真的很慶幸

我的所學、我的初衷,能應用在照顧最愛的你身上

 

給了藥你好轉

但當把針劑往下調

你的身體狀況也往下掉

 

我知道...

做決定的時間好像到了

我好猶豫

但我又捨不得你辛苦

 

跟家人討論,他們一致認為要放手了...

諮詢了好幾個醫生

最後醫生拿出來安樂評估表

在動物福利與生活品質的量表裡

及格分數是60

茉莉只有三十幾分...

謝謝醫生們溫柔又不厭其煩地幫我

 

看那只有三十幾分的生活品質

又那麼辛苦的你

 

我們做了決定

8/24 是道別的日子

2020-08-23 16.25.47.jpg

 

 

媽媽、姊姊們、胖葛格和小雪糕都到了

爸爸抽不開身無法到

在我們都道別,讓茉莉吃了肉泥後

請醫生到家裡送行...

 

 

熱愛牛奶起司的妳

不愛罐罐愛乾乾的妳

喜歡趴在窗戶邊看風景的妳

喜歡上床一起睡覺的妳

生氣時會發出嗯嗯嗯後打噴嚏的妳

100.11.08

你永遠是最棒的貓咪

我們永遠的家人

 

 

SAM_8158.JPG

永遠愛你

想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茉莉 安樂 家人
    全站熱搜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