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0.06小雪灌食

此篇介紹的是小雪的灌食經驗分享

 

姐的灌食經驗,約莫從5年前就開始累積了

凡從嘴巴、管灌...族繁不及備載

 

很多經驗累積起來,當自家孩子遇到時,就不會那麼猶豫不決

當醫師和您說明到必須要灌食或是埋管

那就是逼不得已了...

 

指要三天不吃飯或是胃口少於平常的三分之一,或是體重一個月內減輕了十分之一

就會建議要想辦法哄吃飯或是灌食了

因為沒有任何疾病能夠因為飢餓而獲得改善

營養不良會造成的問題很多,包含免疫系統會出狀況、身體修復功能變差、藥物的代謝也會受到影響

 

就算是胖貓胖狗也不能一下子瘦太多

不管任何問題導致胃口變差

在胖貓來說,很容易併發脂肪肝

像小雪的肝臟問題就是這樣

營養介入能夠越早越積極越好,對病程絕對有幫助

 

 

先大概說明一下

灌食大概分幾種

  1. 嘴巴
  2. 鼻胃管
  3. 食道胃管
  4. 胃管
  5. 腸管

 

適合哪種方式要和您的獸醫師討論後決定

因為這關係到麻醉風險和手術方式評估

重點是要能獲取足夠的熱量來源

 

其中埋管放置的時間

鼻胃管能放的時間是最短的

本身放置的時間短

但能留在身上的時間也短,大約兩周左右 (但每種管子的材質和動物狀況不同,標準不一定相同)

 

優點能不麻醉放置,但我們無法接受那個過程

所以還是鎮靜了

但我家兩枚都撐了快一個月才拆了管子

 

缺點要從鼻子插,會造成呼吸不舒服

頭和鼻子都要縫線去固定鼻胃管

萬一跑掉是會有危險的,後面做說明

 

雖然會造成她們很不舒服,但這是救命用的

不弄不行...

 

鼻胃管放置後,頭套絕對要戴上

除非人在旁邊時時刻刻盯著能放風

不然他們很可能會抓掉

 

我家的目前只有裝過鼻胃管,所以這篇會以鼻胃管為主

但食物的準備方式大同小異

105.10.06小雪灌食

 

 

 

首先

醫生會算每日要攝取的熱量給你

但也要注意 再胃食症候群

當開始吃飯時要先從原本的三分之一/天開始少量給予

不能一下子就吃到足量

所以灌食也要依照醫生指示喔!

 

小雪一開始的時候是吃艾茉芮,醫生建議一天要吃40g

要將40g加水後分次灌食

但擔心再胃食症候群

第一天灌食量抓在15g/天,其中15g一天分至少3次以上

隔天再慢慢增加,三四天後才慢慢到足量

但小雪當時身體狀況是狂吐,所以也自動幫自己減量...

 

 

分工

如果你家有人能跟你一起分工是最好,確保能有較好的灌食品質

但如果家裡只有你一個人,自己又要上班

就要對自己的生活品質有所取捨了...

收入穩定的話,可以和醫生商談上班時是否用留院的方式請院方幫忙灌食和餵藥

如果收入不是很好的話,建議一天至少能餵到三次以上

 

因為我跟古錐拔都是上班族,我很幸運的是工作能帶著小雪去

我住的地方也離公司很近

所以對於小雪的灌食品質能到位和體重快速增加真的是老天保佑

尤其小雪全盛時期一天要給到至少十種藥...

 

 

canon550D 1001023 

食物的種類,須和你的主治醫師討論

各種疾病有各種的食物調配方式

 

有鑑於現在貓咪的食物種類意識覺起

但對我來說,緊急狀況下有緊急狀況下的給予方式

第一是小雪適合

第二是要在經濟考量內

第三則是方便度

以後食物的選擇,等度過這關再說

 

 

灌食八卦陣

小雪前期是灌食加護期艾茉芮

後來改成恢復期艾茉芮

再中後期改成艾茉芮搭配肝處方

後期是單純肝處方

 

準備的東西有

料理磅秤:用來更精準測量食物是否足夠

食物:下面會在詳細介紹

針筒:我習慣用的灌食針筒是10ml的,另外會準備數隻3ml針筒,這部份可以跟醫院索取或是到藥局購買,不要有針頭,也不是灌食專用針筒喔!

因為針頭的卡準不一樣。

衛生紙:灌食時衛生紙是用灑的...

筆記本:因為照顧並不是只有我,必須詳細登記灌食時間、種類、量以便下一個判斷,也能當做回診時告知醫生的數據。

碗兩個:一個裝灌食食物,一個裝溫水以便將食物泡軟灌食

105.10.06小雪灌食

 

 

 

每次灌食的量要依據不同身體所能承受的範圍去抓

像我家小雪,水+食物總量一次大概在20-50ml之間

太少熱量不夠,太多胃承受不了會吐

原則就是在最少灌食次數內灌到所須量

意思是一次灌的量越少,灌食的次數就要增加

但當所有狀況不允許的話,最低標準是有灌比沒灌好

 

個人偏好做事情要有效率,最後抓到的平衡點是一天灌四次

分別為早上起床、中午、晚上下班、睡前

能兼顧我跟古錐拔的生活品質,也讓小雪有休息時間

 

 

先將食物秤好重量

艾茉芮加水的比例大概是1:水1-1.5,我習慣用針筒去攪拌,最後再抽吸去確認我能抽得起來

我的手的大小習慣用10ml針筒,最後會變成麵糊狀

 

如果用肝處方

我則是會將飼料額外準備好一周份,用能打豆子的果汁機打成粉狀

這個有些販售處方的醫院能代勞

切記一定要打細,不然會灌到你想哭,因為抽不起來,不然就會噴得滿臉!

 

水的部份我是慢慢加,加到是濃一點的麵糊狀

用飼料灌食比較麻煩的點是遇水後會膨脹至少兩三倍

但又要能灌的順手,水跟飼料的比例要非常小心抓

我大概是水先加淹過飼料粉一些,等待膨脹後再測試抽取的順手度

大概會是 飼料1:水2-3

 

另外有一種東西叫作消化酵素,可以請醫師開給你

它可以幫助食物溶解的稀一點方便灌食

但這個我家的沒有使用,就不另外說明了

 

當裡面的液體吸完後,會有一些殘留在碗邊的,我會視狀況加3-5ml的水去吸取乾淨

抽取的要點是

  • 追求最少的水量達到最順的灌食手感,避免一次灌食體積過大
  • 因為食物會沉澱,切記要一邊混合一邊吸取,才不會只有吸到一堆水

105.10.06小雪灌食

 

 

這時候如果有粉狀的藥,加在一起最方便了

藥水的話也能從鼻胃管灌

因為是從鼻胃管下去,她也嚐不到味道不會吐泡泡

105.10.06小雪灌食

每餐間隔時間至少要3-4小時

餐之間如果間隔的太密,量就不能多

不然食物還沒消化下去就又有新的下來,很容易就吐了

吐了又要間隔3小時才能重來

除了白費工之外,嘔吐也會讓他們很不舒服

不如就乖乖間隔好時間灌食吧!

 

 

 

 

105.10.06小雪灌食

以上介紹那麼多,終於要來介紹灌食了XD

首先我會先把食物抽好,針筒上殘留的液體清乾淨避免沾染到小雪身上

旁邊準備好約3支裝好水的3ml針筒

接著推3ml的水確定鼻胃管是暢通的才開始灌食

推完後有時候水會倒流,所以要用最快的速度把抽好要灌食的針筒接上

扶好接頭處慢慢推

速度要看自家的接受度,因為管子會經過鼻腔

有些時候食物顆粒太大她們會有感覺導致打噴嚏

推太快有時也會產生像胃酸反流的感覺,有些會吞口水甚至嘔吐

但太慢也要小心食物沉澱容易塞住,所以要去摸索

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通常我會是針頭位置朝下方便食物先進去

 

灌食當中要注意:

  1. 還有別扯鼻胃管,要順著她們去移動,因為管子是縫在他們臉上與鼻子上,我們硬扯的話她們會很痛!

    很痛就會抗拒,我們不小心扯到或他們抗拒時去掙扎,都有可能會導致縫線脫落
  2. 萬一推到有塞住或卡卡的感覺,就先把裝食物的針筒換成裝水的去沖一下卡在管內的殘渣,避免真的塞住

另外也能確定是管子卡卡的還是針筒。

 

 

 

105.10.03小雪+血檢  

真正的命脈在鼻子那條縫線上

 

如果縫線脫落,要注意鼻胃管的位置有無移動,若移動範圍大太就不要勉強灌食了

因為管子是經由鼻腔進入食道,萬一跑的太出來可能會讓出口不小心在氣管附近

灌食的食物萬一進到肺部可能會造成感染或是吸入性肺炎

這部分千萬要注意喔!

脫落就先跟醫院聯絡,確定安全才能繼續灌食

 

 

整體的灌食和準備時間約抓在10分鐘內就能完成

灌食結束後我會詳細記錄小雪灌了多少重量的食物,一共灌了多少ml的液體、還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

例如有沒有嘔吐或排泄。

以上是灌食經驗的詳細步驟分享

105.10.06小雪灌食

 

 

 

結語:

對於灌食食物的抉擇

小雪雖然是腸道問題導致不吃飯,後來引發脂肪肝

食物選擇上很幸運的能用艾茉芮,能在最少量的狀況下補充足夠的熱量來源

但不是每個人的爸爸都是郭董

艾茉芮當時用來應急,除了一大包也要近兩千塊,也要冷藏避免變質

相對來說處方飼料是比較便宜的也好保存的食物。

 

所以當時小雪狀況穩定後,在外面要灌食時就帶處方飼料粉

像帶小孩一樣有一個媽媽包,裡面準備了簡易灌食的材料與藥品

回家後就灌要冷藏的艾茉芮。

 

另外,水分攝取也很重要

一公斤的體重約要補充40-60ml的水,所以我們除了灌食的水量之外,會視狀況在餐跟餐之間額外灌水。

 

別忘了也要常常測試她們有沒有想吃飯的意願

飼料、罐頭、肉泥、零食...等等的在精神好些後都能拿來測試願不願意吃飯

等願意主動進食到一定的量後,就會離拆管子不遠了

 

因為我比較激進,我也直接買了體重機在家每隔一段時間就測量體重有沒有增加

體重要增加才代表灌食的量有夠。

但其實這個可以再回診的時候量就可以了

 

 

 

105.08.31小雪術前檢察  

前期小雪在灌食的時候,因為腸道壓迫的關係

很常嘔吐

吐到我已經要拎著她去住院

但我的主治又把我勸退,她說我自己照顧會更有品質(已經被主治認證龜毛)

 

當時看到不停嘔吐和幾乎不會休息的小雪真的很難過

而且平常都是我在處理四毛,古錐拔平常在家對於毛小孩的事情都散散的

關於照顧小雪的方式,其實我們爭吵過很多次

後來才在我們三個之間找到一個能兼顧生活品質的照顧模式

 

 

我們之間取捨的方式,也能讓小雪在一個月內靠著灌食補充熱量來源

變胖了快一公斤

也因為治療,後來慢慢小雪願意吃飯,也拆了鼻胃管

103.06.01小雪

 

另外,我以過來人的身分要擁抱每個勇敢的把拔馬麻

毛小孩的受的苦、表達出來的不舒服

真的很令人心疼

 

但照顧生病的他們之外,也要照顧好自己

適時的放鬆很重要,因為她們也會感受的到

她們也會希望我們要快樂

 

其實講這麼多,要傳達的是我能理解照顧到這程度的孩子有多不容易

所以想寫出這篇,希望幫助到更多正要經歷灌食之苦的家長與孩子

 

希望這篇能減少灌食家長的挫折感

你們都辛苦了,加油!

arrow
arrow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